AWS - Cloud Services Overview

雲端運算 Cloud Services Overview

雲端運算,是一種基於網際網路的資源使用方式,通過這種方式,共享的軟硬體資源和資訊可以按需求提供給電腦各種終端和其他裝置。簡單來說,從應用環境、資料、執行環境、中介程式、作業系統、伺服器、儲存硬體、網路到機房,可以依據從服務商提供的不同服務模式來使用。

服務模式

美國國家標準和技術研究院的雲端運算定義中明確了三種服務模式:

image

  • 基礎架構即服務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

    消費者使用「基礎運算資源」,如處理能力、儲存空間。消費者能掌控作業系統、儲存空間、已部署的應用程式及網路元件(如防火牆),但並不掌控雲端基礎架構。例如:Amazon AWS。

    跟過去的傳統架設機房來相比,我們可以解釋成和服務商租賃雲端機房、伺服器、網路環境等等,而不用像過去需要在公司內部自行建置機房。

  • 平台即服務 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

    除 IaaS 的項目之外,消費者掌控運作應用程式的環境(也擁有主機部分掌控權),但並不掌控作業系統、硬體或運作的網路基礎架構。平台通常是應用程式基礎架構。就像 Microsoft Azure 所提供的 PaaS 服務,像 IaaS 一樣提供包括基礎架構服務器,存儲和網路,而且還包括開發環境、開發工具,商業智能服務,數據庫管理系統等。

  • 軟體即服務 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

    消費者使用應用程式,但並不掌控作業系統、硬體或運作的網路基礎架構。是一種服務觀念的基礎,軟體服務供應商,以租賃的概念提供客戶服務,而非購買,比較常見的模式是提供一組帳號密碼。

    舉 Google 為例,它提供免費的電子郵件、日曆等服務給大眾使用外,還針對企業推出服務層級協定較高的付費網路郵件服務,企業不需要另外採購應用電子郵件的軟體和硬體設備,只要訂購 Google 的 Gmail 服務,就能取代自建的電子郵件系統。

    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 Amazon Web Services Overview

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由亞馬遜公司所建立的雲端運算平台,提供許多遠端 Web 服務。Amazon EC2 與 Amazon S3 都架構在這個平台上。在2002年7月首次公開運作,提供其他網站及客戶端的服務。

AWS 雲端產品服務:

image

AWS 免費試用帳戶

AWS 有提供 12 個月免費試用帳號,每個月有限定的免費金額可以使用,大部分服務在到期後是不會直接中止的,但注意時間超過會被持續收費。

完整的使用限制與每月換算可使用額度,可以參考 AWS Free Tier (Non-expiring Offers)

AWS 價格計算

用多少算多少的概念,取決於使用的時間、單位、占用的資源與方式,如果整個服務都是在雲端內部自己存取的跟需要用到外部網路讓雲端資源可以給目前單位的本機電腦使用就會有不同的費用計算方式。

官方提供租用價格計算方式:

雲端比較:AWS vs Azure vs Google Cloud Pricing: Compute Instances

結論:以前大學學的雲端運算都忘了,默默再重新把把這些名詞通通記回來,改天來開通一下 AWS 的試用帳戶吧 owo!